协会动态

推动行业发展 《江苏省数字孪生发展报告(2022)》发布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2-09-29  阅读次数:4523

9月8日,第九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发布《江苏省数字孪生发展报告(2022)》。

南京止善智能科技研究院院长姜晓彤在论坛上做《江苏省数字孪生发展报告(2022)》解读。

从政策层面看,数字孪生成为各国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的重要抓手。国家将数字化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手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要求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从技术发展层面看,数字孪生作为一个对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进行综合运用的技术框架,近年来也随着这些底层支撑技术的发展从概念走向应用,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数字孪生技术发展将进一步探索和尝试、优化和完善。

从行业应用层面看,数字孪生成为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智能技术。数字孪生加速与 DICT 领域最新技术融合,逐渐成为一种基础性、普适性、综合性的理论和技术体系,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渗透率不断提升,行业应用持续走深向实。

从市场前景层面看,数字孪生是热度最高的数字化技术之一,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数字孪生技术价值高、市场规模大,业务场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以实时在线的数字场景真实反馈物理实体的运行,让现实世界的运行更高效、更安全、成本更低。数字孪生技术已被纳入众多科技企业战略大方向,成为数字领域技术和市场竞争主航道。

姜晓彤认为,江苏是经济大省,数字经济、行业基础、信息技术、5G技术、物联网、智能化不断发展,数字孪生的土壤日趋成熟。目前,江苏省数字孪生技术已在航空航天、制造、医疗、能源、城市建设等领域推广应用,形成了数字孪生卫星、数字孪生车间、数字孪生医疗、数字孪生城市、数字孪生电厂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新业态,为加速产业数字化建设进程和促进数字产业化发展探明了道路,指明了方向。

《江苏省数字孪生发展报告(2022)》由10多家单位、30多位专家及相关人员参与编写,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南京止善智能科技研究院院长姜晓彤担任主编,报告内容由“前言”“数字孪生概述”“中国数字孪生概况”“江苏数字孪生现状”“江苏数字孪生应用场景”“江苏数字孪生发展存在的问题”“江苏数字孪生发展建议”“应用案例”及“附录”组成,对江苏数字孪生行业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对各级领导、科研院所专家、企业家、相关人员也有参考价值。(李正豪   张东风)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