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调研金陵行知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并举办“互联网营销人才研讨会”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2-09-29  阅读次数:5539

9月23日,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及协会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位于新街口抄纸巷的金陵行知数字经济产业学院调研,并举办“互联网营销人才研讨会”。

金陵行知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是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携手南京行知职业培训学校为践行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理念,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产业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而创立的二级学院。

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周乐山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产业学院,并介绍互联网营销技能教学,现场学生一边做烹饪美食、调饮料,同时做线上直播。

在“互联网营销人才培养研讨会”上,周乐山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他说,学校教学主要包含五大块专业内容:汽车维修、信息技术、旅游烹饪、现代商贸、形象设计,都是属于服务业,其宗旨是为社会培养实用、服务型人才。今年和南京行知职业培训学校合作成立“金陵行知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将创新职业教育服务模式,重点关注数字科技人才培养与新经济培育,培养高素质数字型服务人才,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芯片”。

南京行知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维对行知学校的发展及联合成立“金陵行知数字经济产业学院”作了介绍,她说,南京行知学校创立于2020年1月19日,创立后就遇到了疫情。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5日开始进行了网络直播、互联网营销技能的探索,是参与互联网营销师职业培训体系探索最早的学校之一。学校坚持公益初心,两年多来,发挥政府、专家团队资源优势,以及在创新创业领域里专业的经验,在数字经济时代,做精准专业的创新创业就业指导的公益性平台,是南京首家互联网营销师政府补贴职业培训机构。2021年4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来江苏调研就业情况,王维向胡副总理汇报了数字经济时代行知学校作为公益性组织,在困难就业群体的技能提升、灵活就业、创新创业以及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工作中的积极探索,得到了胡副总理和省市领导的充分认可。王维还介绍了南京行知学校和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合作打造的“金陵行知数字经济产业学院”的初心和过程,学院将重点打造“互联网营销课程体系建设”“互联网营销师讲师团队建设及对外培训”“举办互联网营销技能竞赛”“大学生就业指导、创业孵化”“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咨询及服务”“互联网营销基地建设及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咨询设计”六大功能。

新海船集团董事长、民盟陶行知支部主委、南京行知职业培训学校理事长陈雷远表示:“感谢省互联网协会一直以来对南京行知学校的帮助和关心,感谢周乐山校长的支持,携手成立“金陵行知数字经济产业学院”,这将是一个新的起点,相信行知学校一定可以在实践中不断成长,秉承公益初心,传承行知精神,践行公益的办学理念,合法合规将学校办好。

南京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甘洁副主任说,在与行知学校两年多的项目合作过程中,非常认同陈雷远理事长和王维校长所做出的努力,并对南京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作了介绍:一是鼓励创新,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不断的对企业调研、沟通、交流,开展对企业家训练,引导企业创新发展。二是规范发展。对于新兴的互联网模式,很多新业态发展很快,比如在疫情期间的社区团购存在许多问题,希望合理合规发展。三是防范风险。只有把规范发展做在前面,才能防范风险的发生。

南京市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南京古都学会非遗研究院主任万宝宁分享了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分类和发展情况,她说,在非遗保护及非遗文化的传承上,南京行知学校一直在积极的探索,也在帮助南京的非遗传承人转型发展。“文化是一种表达,还有兴趣化消费的特点,希望在未来可以让我们的非遗更好的融入现代的社会,融入现代的生活。”

省互联网协会相关人员介绍了协会近两年打造的“苏货直播”“店播”“企业全景化管理”公益品牌项目以及“万名大学生乡村振兴计划”公益活动。

最后,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在总结讲话中简要介绍省互联网协会近年来围绕国家的“数字经济建设”和我省的“智改数转”战略开展的系列品牌公益活动所取得的成就:“苏货直播”助推乡村振兴,“店播”助力稳岗就业,“企业全景化管理”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

刘湘生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必然趋势,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知网懂网用网。互联网让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提升了人民生活的质量,这是趋势。办学要有公益性,有情怀、有梦想、有初心,金陵高职校和行知学校联合创立“金陵行知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希望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指导创业,要探索高等职业学校数字化教材体系建设,用数字化思维培育、指导学生,为社会输送高质量的服务人才。

(王维  景莉桦)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