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元宇宙实践--奔向2024’专家思享会”专家观点集萃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3-12-30  阅读次数:1184

2023年12月29日下午,由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主办,江苏省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公司、江苏数字技术与元宇宙应用专委会承办、南京天泽广告传播有限公司支持的“‘元宇宙实践--奔向2024’专家思享会”在南京顺利举行,会上,16位专家谈了他们的观点--

“‘元宇宙实践--奔向2024’专家思享会”专家观点集萃

(排名不分先后)

资深政策研究员,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智慧政府建设推进中心主任,省关工委副秘书长,江苏数字经济与元宇宙应用专委会专家王兴亚:

江苏发展元宇宙技术要扭住“赋能制造业”目标不放

元宇宙是数字与物理世界融通作用的沉浸式互联空间,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和应用的未来产业,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高级形态。

江苏是信息产业大省。近年来江苏落实国家“发展数字经济”战略部署,抢抓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这个“关键增量”,推动地方立法、召开推进大会、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形成了发展合力和强势。2023年10月17日省工信厅、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发布《江苏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6年)》,这无疑会对江苏发展数字经济带来新领域、新动能和新的技术支撑。

江苏更是制造业大省。江苏制造业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着工业“压舱石”重要作用。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在省委省政府布局发展数字经济中,突出聚焦“产业数字化”,重点抓了制造企业的“智改数转”,2021年12月率先出台了“制造企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每年财政安排13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和推动这项工作。随后,于2023年6月省政府出台并实施了《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行动方案》,9月20日省政府举行了“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新闻发布会”;于10月2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会议”,对加快发展“1650”产业体系作了具体部署,明确提出“以制造强省建设为统揽,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走在前、做示范”目标任务。

在江苏,发展数字技术、元宇宙技术与建设制造强省是什么关系?个人认为,它们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因此,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应当成为江苏发展元宇宙的主要目标方向。形成上述想法还有以下依据: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会”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把建设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有机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2023年9月国家五部委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其指导思想中明确指出,“要以构建工业元宇宙、赋能制造业为主要目标”;2023年10月23日由省互联网协会主办2023(第十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其主题是“数实融合增动能,创新引领促发展”,强调数字赋能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新空间。所有这些都是对江苏强调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的鲜明注释。

扭住数字“赋能江苏制造业”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元宇宙不是新技术,而是现有信息技术如5G、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物联网、人机交互等的集成。由工业互联网到工业元宇宙,是新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叠代更新,推动工业元宇宙“赋能制造业”,可以而且需要重点聚焦制造业技术研发、生产运维、供应链管理、重点领域技术突破等重点方向。(1)推动制造业技术研发革新。利用元宇宙高质量还原极端场景、高危场景、高试错成本场景,努力提升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测试效率、精度和市场适应性,大幅降低研发成本。(2)推动制造业生产运维革新。赋能现实工厂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建立现实工厂和元宇宙工厂实时交互能力,形成高效可视、信息共享、高效协同、供需互动的制造业虚拟世界,达到对现实工厂运行的实时远程监控、管理和优化,打造虚拟与现实深度融合的制造业生产运维体系。(3)推动制造业供应链管理革新。目前,高端制造业依然存在供应链冗长且相互割裂等问题,元宇宙赋能制造业,利用5G、DPU等技术实现零部件海量信息高速传输和存储,利用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等技术实现供应链自主可控安全管理,建立统一元宇宙供应链平台,将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和准确率,促进供应链实现安全可控,以全方位、立体、可视化、安全的信息对接,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和准确率。(4)推动制造业重点领域的技术革新。元宇宙在消费端和产业端都有巨大市场应用前景,元宇宙赋能制造业,将带动制造领域相关软硬件产业创新发展,包括计算芯片和图形芯片、存储和通信、元宇宙消费端设备、元宇宙软件等。这方面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科协副主席,江苏数字经济与元宇宙应用专委会专家李千目

元宇宙是以多重技术集合为基础,以虚拟世界的构建为核心,涉及了未来社会和文明形态的设想。元宇宙的组成要素概括为“一个中心、两类技术、三种要素”,即“一个中心”是以人(用户)为中心、“两类技术”分别是支撑元宇宙的软件和硬件的技术。

目前,元宇宙的主要进展和热点领域涉及元宇宙游戏、去中心化金融、虚拟数字人和虚拟空间。元宇宙对经济金融领域的积极影响表现为:一是在产业方面,不仅可以带动元宇宙自身产业发展,还能为传统制造业、金融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众多行业赋能。二是在消费方面,有助于拓展消费场景、降低个体交易费用、推动市场一体化。三是在金融方面,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去中心化金融给金融底层逻辑带来的颠覆性改变,同时以数字孪生技术为基础的虚实交互对传统金融业务的赋能。

建议:一是在技术层面,需要注重发展数字技术,特别是注重元宇宙底层技术Web3.0互联网的研发与应用;二是在应用层面,出台相关政策规范非官方数字货币发展,加大和加快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广和应用;三是在制度层面,加强对数据平台监管,加大对数据要素的使用规范引导,建立正式制度避免私人科技部门掌握前沿技术造成的技术性和制度性垄断等问题。

 

南京大学教授、博导,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江苏数字技术与元宇宙应用专委会专家戴万阳

2024年元宇宙发展观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场景的交互对接问题:现存应用场景与发展空间很多,关键是如何进一步落到实处,提供高质量的可靠服务,要超越动漫游戏的层次,要更加实时互动,有真实感,大模型算力等仍是关注点。

2.元宇宙当前发展热点与核心技术问题:元宇宙与人工智能、脑机接口沉浸式互动、人形机器人等是关注的热点,生成式元宇宙与智能代理正在覆盖语言与视频智能系统ChatGPT、Gemini、Q*等的诸多功能,图形算力是瓶颈技术问题,GPU(量子GPU)仍在发展之中,Q-学习与机器人路游算法等数据管理分法、感知交互与协同分析的智能技术将促进生成式元宇宙的发展。

3.元宇宙体系构架与商业模型问题:要加强元宇宙的局部服务与全局联网服务的系统与平台建设,合理布局元宇宙体系构架与大模型的关系,促进元宇宙大模型的技术与商业的互动,建立其金融经济模型以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管理学院教授,南京数字经济科技学会理事长,江苏数字技术与元宇宙应用专委会专家 姚国章:

元宇宙已成为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一种新形态,正在迎来新的未来。既不要妖魔化,也不要神秘化,元宇宙只不过是技术进步的产物和人类梦想的呈现。

元宇宙是促进文化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抓手,需要把握“五台”:夯实文化数字化后台;创立文化数字化数据中台;搭建文化数字化舞台;鼓励文化人站在数字化前台;打造领先文化数字化平台。遵循六“有”思路:政策有保障;消费有需求;市场有供给;技术有支撑;推进有章法;生态有活力。

具体推进措施:培养一批具有数字化思维文化人;促进本土文化数字化企业成长;加强文化数字化专家队伍建设;重视文化数字化品牌建设;加大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文化数字化市场;创建文化数字化产业园区;探索文化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构建文化数据安全监管体系。

“数字化”是一场无法逃避的硬仗,无论于国家、于地方,还是于企业、于个人。打仗的武器是数字化的装备和系统,弹药是数据。打赢了引领时代,错过了失去未来。

唯有百折不挠,才能苦尽甘来。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南京止善智能科技研究院院长姜晓彤:

2024年对于江苏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来说,将是一个充满机遇的一年。江苏省一直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在过去几年的努力下,江苏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在全国范围内走在了前列。

工信部和省工信厅的元宇宙三年发展规划为江苏省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江苏将以元宇宙为切入点,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并培育新的数字经济增长点。

作为元宇宙发展的基石,数字孪生技术的不断发展也推动了元宇宙的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已明确提出要“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为数字孪生发展提供了国家战略指引。而新兴的零代码数字孪生平台则是能够快速推动数字孪生技术发展的一种工具,它具有低门槛、易操作、快复制的特点,能够快速构建数字孪生模型,进行三维可视化展示,促进数字孪生项目落地。在江苏省的数字经济发展中,零代码数字孪生平台已成功应用于工业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智能决策的支持。此外,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作为一种人工智能技术,在元宇宙的发展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元宇宙中,用户可以通过与AIGC进行对话,获取信息、执行任务、参与虚拟社交等活动,增强用户体验和参与感。

为了推进江苏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应用发展,我建议加大对数字技术研发的投入,特别是在零代码数字孪生领域。通过资金和人才的支持,推动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创新成果的转化。同时,加强与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合作,建立开放共享的创新平台,促进技术交流与合作。只有通过协同合作,才能加速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此外,为了保障数字技术和元宇宙产业的健康发展,我建议建立完善的行业标准,以确保互操作性和安全性,并制定支持创新的政策措施,为数字技术和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最后,我相信,在江苏省政府和广大企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江苏将在数字经济发展、元宇宙产业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加显著的成就。

 

科舸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江苏省物联网服务协会秘书长,江苏数字技术与元宇宙应用专委会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晓天:

当前阶段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技术已不再是主要的限制瓶颈,硬件、算力、通信网络都已基本能够满足元宇宙应用的需求。现阶段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几大困境:与现实脱离、场景少、用户少,根本原因是没有对行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元宇宙要想在各行业落地应用、发挥价值,首先要完成对现实世界的数字孪生。现在有很多做元宇宙的企业,但是大家都是各玩各的,缺少一个统一的标准,就像通信一样,产业想要发展壮大,必然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产业链上下游、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应用之间能够互相协同、互联互通,最终融汇成一个统一的元宇宙。在这个问题上,科舸通过物孪生,对现实世界的每一类物进行标准化的数字表达,形成一个由标准物构成的数字孪生世界,实现虚实融合,进而支撑更进一步的基于数字孪生的标准元宇宙构建。

 

南京清科链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数字技术与元宇宙应用专委会副主任王薇:

“元宇宙”将盘活海量现实数据,在对整个物理世界复制和重构中,提升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产品化等数据应用能力,创新数据储存形态、应用模式和呈现方式,有助于推动数据资产、数据交易等数据价值化模式进入成熟应用阶段,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元宇宙将会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全新的经济模式、全新的生产模式以及全新的娱乐模式,彻底地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元宇宙未来具有无限潜力,是未来的金矿。今天的人类社会也将做好迎接元宇宙新时代的准备,期待见证未来元宇宙驱动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时刻。

 

南京睿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数字技术与元宇宙应用专委会副秘书长赖俊菘:

AIGC为XR和元宇宙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的赋能,通过自动化生成、优化和个性化内容,极大丰富了XR环境的体验。它能快速创造出高质量的3D环境、角色和情节,满足用户对于独特体验的需求,并通过分析用户偏好提供定制化的互动体验。这不仅提升了用户参与度和满意度,还大幅提高了内容创作的效率,加快了创新周期。同时,AIGC增强了XR和元宇宙环境的交互性和动态性,为构建一个更加生动、吸引人的虚拟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南京厚建软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江苏数字技术与元宇宙应用专委会副秘书长刘军:

如何借助元宇宙技术构筑新时代数字社区新范式?以社区服务为抓手,以元宇宙为运营场景,通过高度还原社区真实地理布局,构建社区元宇宙3D数字地图,聚焦落地社区网格治理、党群服务、文化交流等生活服务场景,打造集社区治理、便民生活、文化服务于一体的数字社区生活空间。

 

南京维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OO,江苏数字技术与元宇宙应用专委会副秘书长徐晨翔:

元宇宙与数字人的结合将构建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新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数字人不仅是虚拟形象,而是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具有复杂的情感和智能,能够在元宇宙中与人类进行深入互动。元宇宙的发展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社交方式。人们可以在虚拟世界中以数字化身份进行社交活动,突破现实世界的地理和物理限制。在这个虚拟空间中,无论人们身处何地,都能即时相聚,共享独特的体验和冒险。

 

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智能交通实验室副总工、信息系统监理师,江苏数字技术与元宇宙应用专委会委员郝冠亚:

元宇宙不仅是一个技术创新领域,更是一个跨行业的综合生态系统,它的成长依赖于不同产业的相互支持和协同进步。随着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元宇宙产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元宇宙技术的发展将促进产业融合,推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元宇宙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更加丰富和完善的产业生态。

 

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与信息网络部主任,知名法律专家,江苏数字技术与元宇宙应用专委会委员邹毅:

科技伦理是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是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元宇宙中的伦理是开展元宇宙技术研究、设计、开发、服务和应用等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包含价值目标与行为要求两个方面。在价值目标上,科技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人工智能伦理要求人工智能各阶段活动以增进人类福祉、尊重生命权利、坚持公平公正、尊重隐私等为目标)。在行为要求上,元宇宙伦理要求元宇宙技术研发应用各环节做到安全可控、合法合规。

 

江苏汇智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孙志明:

随着元宇宙的不断发展和成熟,需要更加智能、自主的Agent智能体,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响应用户的需求,提供更加丰富和深入的服务,这种互动关系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闭环过程,Agent智能体和元宇宙相互促进,共同推动彼此向更高级别的形态发展。在接下来的 3-5 年内,大部分个人或企业将在元宇宙场景中通过智能体生活与工作,形成智能体元宇宙,全面迎来AGI时代。

 

南京神笔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嵇伟:

AIGC与元宇宙的结合预示着技术革新和用户体验的深刻变革。通过人工智能,元宇宙中的内容创造将变得更加高效和多样化,能快速生成复杂的虚拟环境、角色和故事情节,满足用户对新奇和个性化体验的渴望。同时,AIGC的应用能够根据用户行为和偏好生成个性化内容,极大增强用户的沉浸感和满意度,在教育、培训、娱乐和游戏等领域,AIGC创造的互动和定制体验将开辟新的应用前景,不仅提升了元宇宙的吸引力和实用性,也为未来的虚拟世界开辟了新的创新路径和发展潜力,预示着一个更加丰富多彩、互动性强的虚拟未来。

 

联通(江苏)产业互联网研究院主任张明:

数字经济和元宇宙是相互关联的两个概念。数字经济是元宇宙发展的基础,元宇宙是数字经济的延伸和创新。数字经济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数据和数字技术的融合,实现经济价值的创造和传递的经济形态。元宇宙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元宇宙的发展将推动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江苏电信号百公司采购部主任裴刚:

元宇宙构建了一个全新的数字空间,提供了一个超越物理限制的平行世界。在这里,数字人不仅是虚拟形象的代表,更是交互和创造的载体。随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进步,数字人将更加智能和逼真,能够在元宇宙中承担更多角色,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体验。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