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破除“数字鸿沟”,精准降费提质 江苏通信行业为民办好“贴心事”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1-11-10  阅读次数:19138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全面开启,作为网络强省的江苏,5G网络建设如火如荼,各类智慧应用纷纷落地,通信普惠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然而,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却依然面临“数字鸿沟”,中小企业通信能力尚待进一步提升。

为了让更多百姓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促进广大中小企业共同迈入数字化新时代,2021年,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按照工信部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继续大力推进提速降费工作,实实在在为中小企业减负,惠企利民;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面向农村脱贫户,继续给予通信服务资费折扣;面向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出低于公众市场资费的具体优惠政策……想多一点,做多一点,多重措施“贴心”服务更多人群,让信息化红利最大限度赋能千行百业,惠及千家万户。

降费提质 助力企业发展

2021年8月,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了解到苏北某企业“跨省组网通信成本对企业负担较重”相关情况后,立即组织基础电信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在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统一协调指挥下,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多次与企业深入沟通,详细了解企业目前现状和前景需求,利用自身的经验和优势帮助企业设计优化组网方案,并跨省协调争取相关政策资源,帮助企业纾忧解困。“通过跨省协调,统一组网的提优方案,不仅让我们公司内部办公、业务系统更安全稳定,也直接让我们的企业组网通信成本直接减少了50%。”企业负责人说。

2021年,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紧抓“精准降费”,让中小企业享受到了更多通信红利。据了解,全行业在大力推动企业宽带和互联网专线普惠提速降费活动时,推出企业宽带免费提速至百兆、百兆以下互联网专线免费提档等优惠举措,切实降低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投入,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截至9月底,江苏通信行业已提前完成“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年度目标任务,累计为中小企业减负降本超3.4亿元,惠及中小企业超130万家。

在深入推进“精准降费”的同时,全省基础网络服务保障能力也得到了全面提升。今年4月,江苏率先完成了移动通信网IMS网络互联互通部署,正式为用户提供服务。IMS网络互联互通后,用户可以跨运营商使用视频通话、视频彩铃等业务,实现更美好的数字生活。在国家级骨干直联点扩容增质的工作上,南京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自建成以来运行稳定,网间开通带宽由去年年底的910G提升至目前的1810G,互联网整体质量持续改善,网间接通率在99%以上,各项性能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全省企业宽带平均单价下降超过92%,家庭宽带平均单价下降超过83%,移动数据流量平均单价下降超过91%,切实提高了老百姓的获得感。下一步,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将继续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持续跟进、狠抓落实,带领江苏通信行业将精准降费、服务民生落到实处。


暖心服务,破局“数字鸿沟”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2021年以来,在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带领下,全省通信行业积极推进 “适老助残、暖心服务”专项行动,不仅为老年人群、残疾人群推出专属优惠资费,更以智慧服务、通信课堂等形式为特殊人群提供更多样、优质的贴心服务。

据了解,目前江苏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均推出了针对老年人的专属优惠资费套餐,如江苏电信推出了“19元孝心套餐(2GB通用流量、10GB定向流量、100分钟语音)”;江苏移动推出了“19元幸福卡套餐(2GB通用流量、全国亲情网免费打、国内主叫0.1元/分钟)”;江苏联通推出了“19元银龄特权卡套餐(2GB通用流量、10GB定向流量、100分钟语音)”。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6.2万老年用户办理了专属优惠资费套餐。

针对残障人士,脱贫定向人群等,全省基础电信企业在前期基础资费叠加免费“爱心礼包”的优惠基础上,于今年下半年又统一针对视听、言语障碍的残疾人以及农村脱贫人口等特殊群体上线主流套餐资费五折优惠,惠及用户将达2万余人。


透明规范,保障用户权益

资费套餐多,让用户“花眼”;收费不透明,让用户“算不清帐”,数字化浪潮虽然带来了便携红利,却也给用户带来了消费“隐患”。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一直以有力监管严守通信资费管理的这本“帐”,紧抓基础电信企业的资费公示备案工作。结合“双随机一公开”、行风纠风等工作,要求电信营业厅以“资费上墙”“资费手册”等公示形式打造资费“透明墙”,此外,督促企业在网上平台开辟资费专区进行资费公示,以更便捷的资费查询方式让用户“明白消费”,保障用户知情权。

资费不仅要透明,还要简单“不绕人”。近两年来,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加强资费规范化管理,督促企业累计清理各类套餐330余个;对涉及用户基本通信需求的语音、流量、短信息等业务,要求企业进行打包销售时,必须另外提供包内单项业务单独的资费方案。

有管理手段,更要有规范化的制度强化管理。2021年,针对用户反映较多的协议、外呼、营业厅等服务热点难点问题,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出台政策文件,有针对行性地提出了“规范营业渠道经营行为,提升服务专业度”等十五项具体要求。要求各企业对照相关工作要求规范自身经营服务行为,认真开展问题查摆和自查自纠,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着力打造透明、诚信、规范、专业的行业服务体系。

下一步,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将继续聚焦用户感知差,办理不便利的服务痛点,扎实开展行业服务感知提升行动,改善行业综合服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心,让更多百姓共享美好数字生活,增强人民群众使用信息通信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来源:江苏通信业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