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丨工信部:加快推进5G发展 稳步有序做好复工复产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0-02-25  阅读次数:6978

“5G在抗击疫情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将成为复工复产后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在2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一级巡视员陈家春介绍了5G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上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披露了工信部推进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部署。

5G,助力抗疫和复工复产的“亮点”

“5G在抗击疫情方面已发挥重要作用。”陈家春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企业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部署完善5G网络,在专门医院、临时应急指挥中心等重点保障场所,打破常规,按照战时做法,在极短时间内建成5G基站超过500个,有力地保障了网络的畅通和新技术的应用。截至目前,全国建设开通5G基站数超过15万个。同时,全行业积极利用5G技术推出远程医疗、智能医护机器人、热成像体温检测、无人消毒等新应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与此同时,5G在复工复产方面也展现巨大潜力。陈家春介绍,随着疫情逐渐趋于稳定,信息通信行业正在积极探索5G助力复工复产的新模式,推出5G+远程签约、智慧工地、智慧物流、远程监控等多种创新应用。此外,借助5G技术,远程教育、在线办公等新型学习办公模式广泛普及,助力疫情期间各项学习工作有序开展。

5G将成为复工复产后经济增长强劲动力

“5G将发挥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的带动作用。”陈家春表示,复工复产潮的到来,将促使5G在更大广度、更深层面发挥重要作用,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强劲动能。

当前,受疫情影响,相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压力骤然增大。5G产业规模大、产业链长,涉及数百家企业,其中很多是中小企业。5G建设发展产生的巨大市场需求,将层层传导至设备、终端、芯片、器件、材料等企业,显著拉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可以说,抓好5G建设发展这个‘牛鼻子’,对促进信息通信产业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陈家春强调道。

“5G将对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陈家春认为,疫情已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影响,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5G建设发展将进一步带动消费者购买5G手机、使用5G各种应用,极大带动信息消费。同时,也为各垂直行业利用5G改进生产模式、提升生产效率提供了网络环境,有助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转型发展,更好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化危为机,两大举措加速5G发展

今年是5G建设发展的关键之年,疫情在一定程度上给5G建设发展带来了影响。对此陈家春认为,全行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克服疫情影响,把握发展节奏,化危为机,打赢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的攻坚战。

在具体的举措上,陈家春认为,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在建设方面,各企业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调整优化原有的工作流程和时间计划,能线上采用电子化方式做的尽量线上做,能并行做的并行做,能提前做的提前做,尽量缩短现场时间要求。在产业协同方面,要发挥电信企业主导作用,组织设备厂商和终端厂商协同作战,做到测试、采购、建设、供货环环紧扣,把受疫情影响的进度抢回来。铁塔公司应结合各地疫情实际情况和防控分类分级管控要求,使站址建设计划更加精准。

另一方面,要积极丰富5G应用场景,大力促进5G应用发展。“5G应用在这次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展现了巨大潜力,要以此为契机,加快推动5G应用发展。”陈家春说道。

在消费领域,要加快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着力培育用户消费习惯,持续深化娱乐、在线消费等传统应用,促进信息消费升级;在行业领域,要进一步优化和复制推广疫情期间探索的5G远程诊疗、5G智能医护、远程教育、远程办公等好的应用模式,助力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保障“停课不停学”和复工复产;在推动方式上,要密切结合地方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实际需求,主动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做好对接,满足多样化的5G应用需求,助力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通信业复工复产,营业厅开业率近40%

当前,推进复工复产是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包括通信业自身复工复产,以及支撑企业复工复产两个方面。”陈家春介绍,工信部于2月11日召开了全国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目前全行业正在积极行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陈家春表示,工信部重点展开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确定通信业的监测指标和内容。结合通信行业的自身特点,综合分析后确定设计营业厅开业率和在建5G基站正常建设率作为通信业复工复产监测指标;二是建立与电信企业的工作机制。截至2月21日,全国营业厅开门营业比例近40%,5G站址建设中,80%以上能按计划实施。

全力施策,助力中小企业渡难关

“在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面临生死存亡考验,通信企业要发扬央企担当,帮助中小企业合作伙伴渡过难关。”陈家春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重点分析复业进展和中小企业合作厅开业情况,以及企业报送的5G推进计划和推进情况,收集各地电信企业复工复产尤其是帮助中小企业的先进经验,促进行业的交流互鉴。各省通信管局要重点协调当地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防护用品短缺等问题,保障企业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经营。

网络装维要做好“三个更”

固定和移动宽带网络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必需品,特别是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做好宽带网络建设维护尤为重要。近日,工信部下发了《关于做好宽带网络建设维护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从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协调推动机制、对接宽带网络需求、提升网络服务能力、保障人员安全等方面作出部署。

在如何做好宽带网络建设维护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陈家春表示,电信企业要做好“三个更”,即人工响应更快速,回应诉求更有温度,人员调度管理更高效。

(来源:人民邮电报)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