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企业全景化管理”活动(六) ▏专家交流会议举行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2-04-30  阅读次数:51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数字技术对企业活动进行全过程管理,实现企业职能和要素全过程场景化和数字化,4月27日,由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企业全景化管理”专家交流研讨会议在南京盘创客厅•逸海书院顺利举办,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专家交流会议现场

省委办公厅原副巡视员、省委研究室原副主任、全省党委系统信息化办(省党信办)原主任、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智慧政府建设推进中心主任王兴亚,新华网总裁助理、新华网长三角中心主任、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徐寿权,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黄卫东,江苏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卜安洵,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中新赛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凌东胜,数知(江苏)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明,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副秘书长、大任智库总经理何伟,江苏鑫瑞德智慧产业集团副总裁杜洪振、总工程师沈永洲,江苏异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秋等十多位在数字经济领域深耕多年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

企业全景化项目及试点案例介绍

江苏鑫瑞德智慧产业集团副总裁杜洪振代表集团董事长沈涛,对“企业全景化管理”专家交流会在盘创客厅•逸海书院举行表示欢迎。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研究员李正豪、江苏鑫瑞德集团总工程师沈永洲分别向参会专家介绍“企业全景化管理”项目、鑫瑞德“企业全景化管理平台”试运营情况。

随后,各与会专家、企业家围绕“企业全景化管理”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省委办公厅原副巡视员、省委研究室原副主任、全省党委系统信息化办(省党信办)原主任、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智慧政府建设推进中心主任王兴亚

王兴亚表示,江苏省数字化建设的战略布局已经显现,企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的路线越来越清晰,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核心是改造和优化,企业全景化和信息化管理的模式,有利于企业提升管理效能,具有很大价值和指导意义。他建议,企业全景化管理的愿景、战略、企业文化应融入时代元素和时代气息,为企业发展赋予更多智慧因素。同时,江苏企业要更多关注江苏的宏观政策和方向,将政策引领融入企业发展,为企业注入更多动能。


新华网总裁助理、新华网长三角中心主任、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徐寿权

徐寿权认为,企业全景化管理首先应着力打造标杆示范企业,寻找较好的企业全景化管理示范项目,发展产业集群,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加强国际合作。作为全景化管理的企业主体,要提高企业全景化管理能力,在企业内营造良好的全景化管理氛围,提高运营能力,提高“三效”(效率、效力、效能),提高全景化人才的培养,提高全景化管理的文化建设。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黄卫东

黄卫东指出,企业全景化管理不论是模式还是场景,最核心要解决两个问题,即效率和优化。技术的可复制性很强,但管理的可复制性却一直是难题。而数字化管理,需要解决管理流程的优化、模式的变革、经验的模仿等是否可复制。将数据资产变成企业的核心资产,解决了效率问题,为企业管理转型升级、效率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江苏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卜安洵

卜安洵表示,全景化管理,从管理的角度做出整套方案非常适宜。以鑫瑞德全景化管理平台为例,可先基于自身应用,后逐步开发形成产品,最终投入市场赋能更多企业用户。但随着市场发展、技术迭代,我们需要强劲的后台,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去定制,可跟相关的企业共同合作,让产品更有生命力。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

顾建党认为,进入数字化转型升级时代,对企业来讲,都进入了深水区,看到的潜力越大,遇到的困难也越多。企业的战略转型、业务转型,都对组织数字化能力、产业化能力的融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运用数字化赋能运营的能力,决定企业发展的方向。企业要打破组织边界,用数字化为业务服务,构建核心业务与新业务、新模式,新生态的“双轮驱动”格局,完成数字化转型攻坚。


中新赛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凌东胜

凌东胜指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即从人、组织、业务层面转型升级,借助数字化工具,让企业超越原有、实现客户满意度和企业效能的提升。目前很多企业仍处于数字化转型初期,可针对不同行业、企业的不同状况,制定不同的数字化转型模板,同时考虑数字化转型的数据安全问题,为企业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


数知(江苏)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史明

史明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就是解决降本增效的问题,企业全景化管理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企业的全流程、全要素、全域管理,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赋能,给更多有需要的中小智能制造企业的转型提供帮助,同时他建议,在全景化管理模块上,增加对本行业数字抓取和分析功能,给决策者提供更多角度的决策依据。


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副秘书长、大任智库总经理  何伟

何伟认为,省互联网协会的“企业全景化管理”很好地回应了“智改数转”中“数转”的问题,建议树立全景化管理企业标杆,以前辈带后辈方式赋能培养,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整套的方法和思路,包括:数字化转型规划、数字化人才培养、数字化组织的整体转型等,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刚需。


江苏异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秋

董秋指出,全景化的统筹是企业追求的方向,通过数字的业务和经验,加上人工智能的算法,追求最大的经济效益。企业管理中,通过提升数字化,优化不同的流程,一定会对企业发展有帮助。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

会议最后,刘湘生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每位企业家的精神都值得记录和固化推进,每位专家的建议都值得总结和提炼。企业数字化转型到今天为止,不只是数字化,更多是场景化,数字化是流动的血液,场景化是跳动的脉搏,全场景才是跃动的生命。单纯的数字化从观念上已经慢了,所以协会提出企业全景化管理,希望所有企业共同参与,融合各自数字转型和创新管理的成功经验,共同打造江苏的“数字高地”。后期协会将邀请各企业进行多维度展示,以促进企业间的交流交互,既有企业的实战层,也有理念的提炼层,最终形成企业全景化的团队标准,助力实现所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华丽转身,为江苏省数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本次专家交流会由协会副秘书长张东风主持。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今年初推出“企业全景化管理”项目后,已征集了30多家试点单位,开展了10家线下/线上调研,今后,协会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将其打造成协会的另一个品牌,赋能企业提升效率、效力与效能,助力江苏数字经济发展。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