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

《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报告(2020)》发布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0-11-09  阅读次数:7367

11月6日,2020年(第八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可信区块链高峰论坛发布《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报告(2020)》。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江苏可信区块链专委会特聘顾问、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兴亚在高峰论坛上做《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报告(2020)》导读。从基本内容来看,报告是对我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权威总结和全面展示,是对江苏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情况汇总,是区块链产业发展可供借鉴推广的江苏实践和宝贵经验,也是学习区块链技术、了解区块链技术在各领域应用的重要学习参考材料。

《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报告(2020)》对全国各省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状况和现阶段取得的成就进行分析,从区块链企业数量、产品备案数、专利申请量、市场规模等多个指标出发,对比江苏省和其他省份的发展情况。报告指出,江苏省作为经济大省,但南京、苏州等城市在区块链产业发展上与深圳、杭州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江苏省区块链产品备案数不多,真正落地的有价值的产品较少,江苏省区块链专利技术申请量和广东省、北京市差距巨大。从各个指标分析来看,江苏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区块链产业发展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总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但比起广东、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区还有较大差距,与信息产业大省地位很不相称。

《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报告(2020)》对人才资源缺乏、产业集聚度不高、业内需求不强、技术标准缺乏等四个问题进行分析并以此提出六点建议:第一个制定规划引领,明确产业发展路径,从宏观角度来提;第二个壮大企业主体,引导市场化竞争,我们江苏要有大企业,要有很强能力的企业,以便我们能够增强市场竞争力;第三个加强基础研究,建立人才培养机制;第四个构建行业生态,鼓励传统企业转型;第五个场景为依据,推进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第六个加强监督引导,支持技术稳健发展。

王兴亚认为,在当下对加快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十分有利的形势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2020年6月16日省政府转发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江苏区块链产业基础较好、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广阔的优势,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创新发展,努力走到全国的最前列!


右键点击下方链接选择目标另存为即可下载:

《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报告(2020)》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