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江苏省互联网企业抗疫在行动】之十: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视频会 新华日报社社长双传学作部署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1-08-06  阅读次数:5399

8月2日上午,新华日报社社长双传学主持召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视频会议,对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压紧再抓实。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传达学习孙春兰副总理在江苏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要求集团上下以省委宣传部对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的各项要求为遵循,进一步扛起重大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第一要务抓紧抓实抓到位,发挥主流媒体职责,强化宣传引导,注重策划统筹,坚持全媒联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集团领导顾雷鸣、钱丽萍、王文坚、赵准、陆峰、王洪俊、李扬、黄建伟、顾新东、高坡参加会议。

会上,顾雷鸣总编辑简要回顾集团近期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宣传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王洪俊副社长传达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从紧从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集团领导和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如何做好当前的新闻报道和舆情应对工作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双传学表示,大家的发言质量高,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要精心梳理、认真研究,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充分体现。

双传学强调,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中央领导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准确理解、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宣传部对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的各项任务。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新闻宣传作为抗击疫情的另一个战场,在这个紧要关头,不能有一丝懈怠和松劲,一定要主动作为、持续用力,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要在前一阶段平稳有序的工作基础上,学习借鉴其他兄弟单位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的有效经验,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主动策划,强化统筹协调,特别是在言论评论、新媒体产品生产方面狠下功夫,力争打造一批有影响、有气势、有质量的爆款精品。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和临战状态,坚持做好正面宣传,严格规范新闻稿件,严守工作流程,严把审核关口,稳妥把握时度效,坚决防止各类差错发生,确保新闻稿件及时、准确,经得起琢磨推敲。


对于下一阶段做好集团疫情防控和舆情应对工作,双传学提出十个方面工作要求。一是坚持定力,始终坚持以正面报道为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二是提高站位,善于运用辩证思维,充分估量新闻报道可能产生的社会效果。三是把住细节,确保报道真实准确,尽量避免评价性语言。四是把好尺度,既要讲好故事,又不要过度煽情。五是强化管理,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人员和阵地都不出问题。六是强化创新,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手段,更好传递信息、引导舆论。七是强化专业,审慎对待专业报道,加强话语体系转化。八是报送信息,当好“耳目”“大脑”,给党委政府决策做好参考。九是做好服务,既回应群众关切,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十是狠抓精品,在完成规定动作报道同时抓好精品生产的自选动作。


双传学指出,在抓好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的同时,还要统筹全局,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全面完成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等。要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强化人文关怀,确保工作与防疫两手抓。要抓好集团自身事业发展,积极创新经营方式,保持可持续发展。

会上,顾雷鸣对下一阶段宣传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把准基调、把稳导向,要吃透中央省委系列部署精神,确保准确传达,要聚焦一线情况,创新表达形式,多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接地气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将疫情防控新闻宣传作为重中之重,坚决用事实说话,确保抗疫报道准确及时发布,要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把镜头笔触聚焦一线基层,挖掘感人故事,要发挥报纸评论和网络评论优势,加强科普、回应关切,为抗疫大局鼓劲提气。三是集中力量、科学调配,充分利用分社力量的同时,科学调度集团各媒体资源、报道力量。四是强化融合、多出精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视频、海报、H5等多媒体手段打造精品,增强用户粘性,提升影响。

集团综合管理部门、全媒体采编部门、子报子刊部分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地方分社通过视频会议参会。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7月29日,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向全省互联网企业发出倡议,呼吁全省互联网企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响应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号召,全面落实防疫责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江苏省各互联网单位及省互联网协会会员单位参与防疫工作情况和典型事迹请及时报送至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秘书处。联系人:景莉桦,电话:18913912688(微信同号)。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