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AI驱动 智创未来--创享百城·江苏 AI助力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作主旨报告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4-03-22  阅读次数:556

3月20日下午,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高端盛会——“创享百城·江苏 AI 助力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张瑞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产业处副处长卢俊,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夏昊,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夏初、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南京市建邺区副区长、南京建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袁婷,南京建邺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新益,江苏省软件园总经理葛志超,阿里巴巴集团华东公司总经理、阿里云智能集团战略发展副总裁李嘉平,阿里云智能集团战略发展总经理林青叶等出席会议,来自政府部门、高校院所、企业等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旨在探讨如何借助阿里云先进的AI技术和解决方案,助力各创新型中小企业提升效率,挖掘数据价值,催生新的商业模式。会议由阿里云、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等联合主办。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张瑞英致辞

张瑞英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已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人工智能+”的提出,不仅顺应了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潮流,更与中国产业升级的大势紧密相连。这一战略行动不仅将推动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产业的智能化升级,更将促进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结构的优化和产业链的提升。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持续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实施“光网江苏”“5G江苏”“算网江苏”“赋能江苏”等专项行动,积极构建高速、广覆盖、安全可靠的数字通信网络,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和高效的信息交换平台。通过做好算力实施建设的顶层设计,加快推动省内外数据中心的建设和算力资源的整合,确保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有足够的支持,从而为推动我省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奠定基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希望筑牢技术根基,广拓应用场景;重视人才培养,注入创新活力;推动标准建设,共促创新发展;促进协同合作,打造共赢生态。省通信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协会以及广大从事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企事业单位的工作,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在人工智能这一战略性新兴领域取得更多的成果,为推动江苏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南京市建邺区副区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袁婷致辞

南京市建邺区副区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袁婷在致辞中表示,建邺区与阿里巴巴集团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阿里云江苏总部落在建邺,不仅为建邺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增添了新的动能,更孕育了一批阿里系生态企业在建邺聚集发展。阿里云积极参与政务云、信创云、医保云等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了超过10万家江苏企业,并通过AI技术赋能了数百个创新应用场景。

阿里巴巴华东公司总经理、阿里云智能集团战略发展副总裁李嘉平致辞

阿里巴巴华东公司总经理、阿里云智能集团战略发展副总裁李嘉平在致辞中强调,阿里云自成立以来,始终陪伴并助力千行百业的创业者和中小企业成长,推动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到AI大模型智能化新时代的发展。人工智能不再仅仅是企业间单点的竞争,而是一个涵盖芯片、算力、大模型、应用场景以及开源生态在内的整个技术体系的竞争。阿里云始终紧跟国际技术前沿,不断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与产业发展的投入,开发了to c、to b及企业内部大模型的产品。阿里云也在积极推动开放开源生态的建设,开源了多个大模型产品,以激励更多的开发者利用开源技术为各行业提供更多服务。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作“大模型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探索”主旨报告

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在会上作“大模型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探索”的主旨报告,报告回顾了协会在助力江苏大模型发展情况:2023年6月以来,调研了近60家江苏平台型企业,在2023年的第十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10+10大模型”。刘湘生认为,大模型可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对数字产业化而言,数字化平台和数字化企业通过AI+,可实现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可赋能数字产业化企业智能体数字产品应用与普及、数据资产价值提升,赋能数字化底座建设,提升数字可用不可见的能力;对产业数字化而言,通过数字技术、AI+,实现数实融合,推动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实深度融合,大模型作为生产力工具与传统产业“智改数转网联”,赋能产业数字化企业智能化发展,赋能产业数字化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数字化全过程;对数据价值化而言,数据要素激活了全要素(技术、资本、人才等)的活力,大模型在要素激活过程中成为关键引擎;对数字化治理而言,大模型提升了数据服务的效能,扩展了数字化治理的边界,使数据更安全可用,实现数据“可控可计算”。没有大模型的需求,就没有大算力的应用;没有大算力的应用,就没有大数据的价值。全要素资源配置因数据要素而激活,全要素劳动效率因数据要素而提升,全要素供需能力因数据要素而重构。

省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夏初与相关嘉宾共同启动“春耕云播”江苏站的发布仪式

省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夏初与相关嘉宾共同启动“春耕云播”江苏站的发布仪式。“春耕云播”是由阿里云发起的科技创新服务计划,2024年携手全国百家协会园区与伙伴面向全国30余座城市的上万家企业提供产品技术支持、人才培训培养、企业成长服务及品牌联合推广四类服务,助力企业提高经营效率,加速创新发展。

会上,阿里云智能集团创新孵化事业部副总经理焦志良、阿里巴巴通义实验室AI产品专家徐博、阿里云魔搭社区生态运营负责人朱琳、畅捷通东部区总经理刘峰、端木软件首席架构师冯沁分别介绍和分享阿里云为创业者提供AI孵化计划、通义大模型的最新进展和商业实践、阿里云魔搭开源社区、AI时代下的中小企业数智化转型、利用大模型工具提高软件测试的工作效率。(张庆)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