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调研徐州晋铁科技集团、徐矿集团、徐工汉云三家企业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3-12-15  阅读次数:1284

12月14日下午,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一行赴徐州晋铁科技集团、徐矿集团、徐工汉云三家企业调研,徐州市互联网协会秘书长杨敬领、副秘书长王广友参与调研。

调研人员首先到徐州晋铁科技集团调研。晋铁科技集团董事长李铎带领调研人员参观了晋铁科技集团展区,他介绍,晋铁科技集团总部设于徐州国家级安全科技产业园,设智慧教育研究院,数字基建、数字办公、虚拟仿真、产品四个事业部,总工办等部门,分别在上海、杭州、温州、福州、郑州、济南、兰州设立子公司。晋铁科技集团用AloT、BIM,大数据、云计算、虚拟仿真等前沿技术,围绕安全培训、数字工地、虚拟仿真、数字孪生四大板块,提供设计研发、施工安装、运维一体的数字化平台解决方案,先后为盐通铁路、菏兰铁路、合新铁路、北京新建城际铁路、平漯周高铁、郑州陆港专用线、南沿江铁路、滁宁城际、雄商铁路、苏州地铁、郑州地铁、徐州地铁、杭州地铁、上海嘉闵线、濮新高速、沿黄高速等项目数字化实施提供服务。

晋铁集团座谈会

刘湘生表示,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元宇宙技术正逐渐成为各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晋铁科技集团持续耕耘在铁路行业,建议积极探索元宇宙技术在铁路行业的应用,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元宇宙技术研究,加快技术成果的转化,为江苏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随后,调研人员到徐矿集团调研,徐矿集团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杨晓东带领调研人员参观徐矿展区,并观看徐矿百年企业宣传片。杨晓东介绍,徐矿集团四万多名干部职工,坚定产业报国、坚守为民情怀,以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行业前列为导向,以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为使命,稳大局、破困局、开新局,实现了从稳下来、走出来、好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破解了产业接续、人员安置和环境治理“三大难题”,创出了全国煤炭老工业基地转型、关闭矿井重生、衰老矿区生态修复“三大样本”,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的“徐矿之路”。

徐州信智科技公司总经理、党总支部委员邓昆表示,近年来,徐矿集团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大力推动数字信息技术与能源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探索形成“一云、一商、一中心、四平台”数字化转型格局,加快推动“数智徐矿”建设,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传统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

徐矿集团座谈会

刘湘生表示,看到徐矿集团142年的发展史,历次涅槃转型,一代一代徐矿人接棒奋进的徐矿精神传承,深受感动,建议徐矿集团在历次涅槃转型的基础上,继续强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强与国内外企业、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打造江苏煤矿能源大模型平台,拓宽企业业务领域,推动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

接着,调研人员到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张启亮带领调研人员参观了徐工汉云展区。张启亮介绍,徐工汉云是徐工集团孵化的专业工业互联网公司, 所打造的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连续3年获得“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认证,更是斩获了全球工业智能峰会联合福布斯发布的“湛卢奖”工业互联网创新奖 ,徐工汉云已在天津、苏州、杭州、重庆、佛山、深圳、无锡等地设立9个分支机构,重点布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工业互联网区域。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为全球七万余家企业提供服务,覆盖“一带一路”沿线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装备制造、建筑施工、有色金属、工程机械、新能源、纺织机械、物流运输、智慧城市、核心零部件、教育等80多个专业领域。

参观徐工汉云展区

刘湘生表示,徐工汉云既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佼佼者,也走出国门服务了国际市场,建议徐工汉云通过深度挖掘各行业的需求,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建设符合各行业需求的“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大模型;联合政府、科研机构以及江苏头部企业布局智能算力基础性设施,为江苏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柴堃岳)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