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江苏省“十四五”信息通信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解读 图解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1-11-01  阅读次数:6024

《江苏省“十四五”信息通信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近日,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会同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编制的《江苏省“十四五”信息通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

《规划》对“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进行了总结归纳,“十三五”期间,江苏省信息通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行业规模和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国内领先;行业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扎实推进;行业监管能力显著提升,主要规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较好地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规划》概括了江苏省信息通业“十四五”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全省信息通信业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独具特色的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能力全面提升,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的发展目标,并具体提出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水平走在全国前列;算力和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服务能力走在全国前列;融合基础设施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数字化应用水平和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网络与数据安全保障能力走在全国前列;行业管理和用户服务能力走在全国前列”的六个具体目标。

为切实完成六个“走在全国前列”发展目标,细化提出了5大类21个量化指标,并提出了15项重点工程,从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应用赋能、区域城乡信息通信一体化发展、网络安全保障以及行业管理体系等方面全面分解落实。

“十四五”时期是江苏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的重要时期,是全面推进“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江苏建设的关键阶段。江苏省信息通信业作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行业,在服务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等方面肩负重要历史使命。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将持续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切实推进《规划》落地实施,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解读】《江苏省“十四五”信息通信业发展规划》

近日,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会同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编制的《江苏省“十四五”信息通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包括4大部分、20条发展重点,从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推动数字化应用服务、推进区域城乡信息通信一体化发展、强化网络安全保障、构建新型行业管理体系等方面描绘了江苏省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蓝图,是未来五年推进江苏信息通信行业再上新台阶、服务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为推动《规划》加快落地,回应社会关切,现对《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内涵与范围与过去有何区别?

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新基建、5G等工作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紧扣信息通信业新技术新业务发展趋势,围绕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规划》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了主要目标和任务的内涵范畴。其中,基础设施从传统电信网络设施,拓展为融感知、传输、存储、计算、处理为一体的,包括“双千兆”网络等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基础设施在内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网络和信息服务从面向政企和公众用户开展的各类传统信息通信服务向工业云服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能交通、城市治理等数字化生产和数字化治理服务新业态扩展。

二、我省信息通信业的发展现状如何?

《规划》系统总结了我省信息通信业发展取得的六方面瞩目成绩,同时也梳理了现阶段存在的不足。“十三五”期间,江苏省信息通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行业规模和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国内领先;行业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扎实推进;行业监管能力显著提升,主要规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较好地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面向新阶段江苏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数字生活新需要,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5G等新技术新业务应用和产业生态、区域城乡信息通信统筹协调发展、网络信息安全风险防控、行业监管模式和技术能力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将在“十四五”时期重点协调解决。

三、未来行业发展面临哪些新形势、新问题?

《规划》指出,从宏观环境看,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江苏实体经济发达、科技水平高、人才资源富集,“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多重战略机遇叠加交融,具有开放和创新先发先行优势,但高质量发展中仍需要更多创新驱动。从行业自身看,全社会数字化转型浪潮持续推进,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全面深度融合,要求信息通信行业加快自身转型和发展步伐,赋能千行百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在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全社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信息通信行业将打开新的增长空间,同时在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和跨领域协同监管等方面也将面临一些新要求、新挑战。

四、《规划》确定的信息通信业发展思路和原则是什么?

《规划》确立了我省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和6项基本原则。“指导思想”部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提出“以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主抓五个着力点:增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增强应用能力、提升信息通信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完善信息通信行业管理体系,为谱写“强富美高” 现代化新篇章提供坚实保障。《规划》提出的6项“基本原则”,强调创新引领、融合发展、统筹协调、绿色集约、惠民共享和安全可控,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同时,突出创新、融合、坚守安全防线,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五、未来五年,信息通信业将发展到什么样的水平?有哪些具体指标?

《规划》体系化梳理了江苏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定量指标,提出21个量化指标中以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为主。《规划》在“发展目标”部分,提出了到2025年,“全省信息通信业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能力全面提升”的总体目标,并树立了5大类共21个量化指标。其中“基础设施”和“应用普及”类指标分别为13个和8个,突出了《规划》对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的侧重。

六、未来五年,信息通信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和任务是什么?

《规划》瞄准发展目标、聚焦问题短板,分别从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应用赋能、区域城乡信息通信一体化发展、网络安全保障以及行业管理体系五个方面,提出了20项“十四五”期间江苏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和管理的重点方向。

第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规划》提出加快构建并形成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新一代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以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

第二,推动数字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方面,聚焦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发展需求,加大5G、工业互联网、移动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应用创新,实现深度融合发展。

第三,区域城乡信息通信一体化发展方面,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省内一体化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与国家、省内重大战略相呼应,提出了跨地域统筹协调的具体内容,强调基础设施跨区域互联互通以及基础设施能力和应用水平的全方位提升。

第四,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方面,围绕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基本原则和防范化解重大网络安全风险的工作主线,提出提升网络设施安全保障能力、加强网络安全技术手段建设、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提升网络完全应急处置水平4项重点任务,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入手,支撑江苏省网络安全新格局的形成。

第五,行业管理体系构建方面,提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新型行业管理体系的5项重点任务,包括加快完善协同监管机制、全面增强行业监管能力、着力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不断强化监管技术手段建设和积极服务支撑社会治理,标志着未来江苏信息通信行业监管将迈上新台阶,步入新阶段。

七、有哪些具体落地的项目和工程?

为切实落实好《规划》主要目标和任务,《规划》明确提出了15项重点工程:包括5G网络覆盖、千兆光纤网络部署、优化新型数据中心布局、工业互联网内外网改造和标识解析体系建设、5G安全保障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建设、物联网安全监管平台建设等。

八、《规划》保障措施重点有哪些?

《规划》从政策引导、人才保障、统筹协调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完善政策引导方面,主要突出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和保护依法依规开展;强化人才保障方面,针对复合型人才和专业型人才紧缺问题,《规划》提出利用多种途径和方式,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并强调用人激励;加强统筹协调方面,《规划》提出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加强政策对接,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评估等几方面举措,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规划》对江苏省信息通信业未来五年的蓝图描绘振奋人心,在《规划》指引下,产业各方和社会各界将紧抓数字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凝聚力量,直面困难和挑战,向着既定目标前进,实现江苏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篇章。


【图解】江苏省“十四五”信息通信业发展规划

来源:江苏省通信管理局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