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融入能源互联网浪潮,江苏这样发展“智慧能源”产业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19-09-12  阅读次数:6759

       电网巡检中,成百上千个作业面如何做到不遗漏、不失误?环境侵蚀下,测风设备怎样确保实时校正以维持运行效率?商业楼宇能源消耗巨大,可否量身定制一套节能方案?在能源互联网的应用场景下,这些需求均可成为现实。9月5日-7日,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在江苏盐城举行,多位行业专家、企业人士表示,随着应用领域的全面铺开,能源互联网将进一步助推江苏新能源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江苏绿色经济迎来新机遇。



领航海上风电,

江苏迎来智慧能源新时代

  近海风能资源丰富的江苏,是全国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之一,海上风电具有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江苏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2766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的21%。其中,海上风电装机340万千瓦,占全国的80%,光伏发电装机1405万千瓦,居全国第二位。

  近些年,随着江苏新能源发电量的快速增长,能源系统趋于碎片化,而碎片化能源将以万物互联、高度智能的形态存在并逐渐实现其价值的最大化。“无论是在光伏还是风电领域,新能源与生俱来的低密度、高波动特点,决定了其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等相融合会有天然的优势。”江苏省能源局巡视员袁焕明表示。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能源革命的新趋势,绿色和智慧的结合不仅能够提高能源的生产和效率,也会不断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价值,是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

  能源互联网的核心在于万物互联和人机交互,以实现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目前,在江苏,以常州为代表的能源互联网建设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产业基础和技术研发应用形成一定领先优势,产业链企业年产值超300亿。其中,天合光能、苏文电能、万帮新能源等一批本土能源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

  作为海洋资源最丰富、海洋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盐城也是江苏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新能源产业深度融合的先行者。全市集聚华能、国家电投、上海电气、金风、协鑫、远景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风电装机容量755万千瓦,光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191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占全市用电量的46%,成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近年来,盐城坚定不移地走在“两海两绿”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首创了风光渔、风电水等应用模式,成功打造盐城智慧能源大数据中心,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打破区域壁垒,

互联网共同体助力能源自由


  长期以来,智慧能源一直是江苏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相关部门出台的系列新政策明确指出,提高可再生资源利用率是针对最新、更智能的能源服务系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产业转型和发展过程中尤为重要。

  “江苏作为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率先引领能源互联网发展,对努力建成具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以及占领能源、互联网技术制高点也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表示。除江苏外,上海、浙江、安徽也正在积极融入能源互联网的浪潮,涌现出一批活跃的市场主体。

  去年6月,《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计划》将能源互济互保作为长三角地区七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在首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中,苏浙皖三省按项目落地计算,分别有6个、3个、4个入选。长三角三省一市共计17个项目入选,占全国的比例为31%。

  打造长三角能源互联网共同体,实现气电融合与风光互补、藏能于民与供需响应,有助于将长三角建成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储能等能源技术的发展,上海的各类主体纷纷在供给侧、需求侧开展能源互联网技术和商业模式探索,形成了主体多元、沟通频繁、机制良好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已具备引领长三角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基础。

  “下一步,应着力推进长三角能源互联网多元化、规模化发展。例如,培育能源发展新动能,发展新兴能源产业技术,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壮大;扎实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新能源微电网、并网型微电网、储能技术试点等示范项目建设,实现国家级能源互联网项目互联互通,并在试点基础上积极推广应用。”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伍爱群表示。


能源智慧互联,

能源企业发展再添利器


  近年来,国家发布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相关政策,都在指向新型的、更智慧化的能源互联网。“掌握智能电网、储能、分布式利用等核心技术的创新性企业将会分享到数字技术带来的红利;而传统能源企业也因为具备基础优势,一旦插上互联网思维的翅膀,都将会成长为未来智慧能源的巨头。”马忠玉说。

  在2019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的数字能源主题论坛上,多家能源互联网服务企业介绍了将人工智能、云技术、大数据等应用于能源企业的案例。

  海康威视江苏业务中心能源行业总监樊杨龙介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监控系统将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海康威视的智慧变电站综合应用可对电气设备和监控设备进行泛在数据感知,并对变电站户外配电区域进行AR全景监控;此外,输电线路智能监控可加强输电线路状态检修、全寿命周期管理和智能防灾技术研究应用,提高电网安全运行可靠性和企业运行效率,实现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电网智能化监测”的目标。

  针对风电企业普遍存在的备件管理难题,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牛立伟介绍,专为风电企业搭建的备件云平台,可打通客户全国范围内的各级场站之间的库存,实现不同场站之间库存可用数量的互查、共享,以及全国范围内不同场站间备件及时、快速的调配,可为风电企业大幅降低成本和资金占用,提高经营效率。

  随着能源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江苏也正加快能源互联网布局。今年1月,南京在江北新区探索建设能源互联网示范区;5月,苏州试点建设“开放式能源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8月,国网江苏电力发布江苏能源云网平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互联互通的数据信息网络和共享共赢的能源生态圈,江苏的新能源产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