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省互联网协会与溧阳市天目湖镇共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3-02-12  阅读次数:3578

2月9日,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一行赴溧阳市天目湖镇开展工作调研,参观了数字经济产业园、走访了天目湖茶叶研究所、南钱草莓园,了解天目湖镇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运营情况,数字乡村、数字文旅发展情况。天目湖镇副镇长毕道海、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招商局负责人金忠伟陪同调研。

新农人领头,打造天目湖茶产业服务站

在天目湖茶叶研究所,天目湖镇副镇长毕道海介绍,天目湖茶叶研究所是溧阳市首家茶叶科技型企业,作为多家省级农业学校实践基地,研究所依托科研院所专家团队的技术力量,不断学习尝试,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创新,帮助周边茶农进行名特优茶培育、种植、生产加工技术的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为天目湖茶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研究所负责人缪惠民作为参与2020年苏货直播公益项目的新农人代表,一直以来也通过自己所学所思,以茶叶研究所为载体,不断开展对周围中小微茶农的赋能服务。

数字化赋能,助力小草莓成就大产业

在天目湖镇南钱村的南钱草莓园,村党总支书记葛小宇介绍,南钱村从1992年开始,已有30多年草莓种植历史,通过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合作,联合培育了20多个草莓品种。南钱草莓园的草莓,取天目湖水浇灌,入口清爽甘甜。基于30年的草莓种植经验,作为数字农业落地场景,草莓园打造千亩标准化连栋大棚和超大玻璃房,同时配备智能水肥一体化设备,保证冬季棚内温度不低于8℃,营造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南钱草莓园更是采用了架式草莓栽培技术,将草莓的上市时间提前了一个月,落市时间延迟1个月,整体“待机时间”可达7个月。良好的农业生产环境,更吸引了青年新农人返乡创业就业。

聚力乡村振兴,焕发数字经济新活力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与天目湖镇党委书记、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周文光,天目湖镇党委副书记杨育美等领导开展座谈交流,共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周文光表示,天目湖镇对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发展非常重视,依托天目湖优质的旅游资源、丰富的农产业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旅游经济,借助数字经济产业园这一平台,吸引数字经济项目,实现资源整合和融合发展,打造数字旅游、数字生活、数字化服务等新型业态,以更高水平规划引领、更大力度拓展空间、更深内涵增强动力为目标,把数字经济和文旅融合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积极构建具有天目湖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和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圈,实现文化、农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打造乡村数字经济新样板。

刘湘生表示,这次来到天目湖镇,对天目湖数字经济产业现状和发展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天目湖镇所具备的文化、旅游、农业资源,通过数字化赋能、新电商赋能,必然能够激活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省互联网协会将继续通过“苏货直播”助农公益品牌所整合的行业资源,赋能新农人互联网营销技能提升,赋能数字乡村技术、人才、品牌、金融资源整合。下一步,省互联网协会将通过“苏货直播新农人培育行动”及“万名大学生电商赋能乡村振兴行动”为天目湖茶产业、草莓产业、旅游产业培育人才队伍,打造区域品牌,打造数字乡村示范贡献行业力量。(李正豪)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