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调研南京地铁集团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1-05-06  阅读次数:5920

参观2号线马群车辆基地

4月12日下午,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一行赴南京地铁集团就智慧城轨建设进行调研,并与南京地铁集团相关人员座谈交流。江苏省政协常委、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原局长袁瑞青,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以及省互联网协会有关人员,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百勇,南京地铁集团信息中心、建设公司、运营公司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参观5G测试平台

调研人员首先来到2号线马群车辆基地参观5G测试平台。据负责人介绍,测试平台项目实现了对轨道、站台、机房、车库、检修车间等场景基于4G基站和5G基站并存的地铁专网覆盖,以及用切片技术实现5G网络环境下的试验。随后,调研人员参观了NCC 线网控制中心及机房。

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信息中心、建设公司、运营公司负责人分别就南京地铁信息化工作、5G+智慧轨道交通项目成果以及智慧运营建设工作作了报告。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地铁5G+智慧轨道交通项目自立项以来,入选了南京市“四新”行动计划新产业项目,同时创立了多个首次:全国首个采用MEC边缘计算设备搭建轨道交通业务的平台;全国首个包含信号系统的轨道交通生产业务5G+验证测试项目;首个涵盖地铁全业务的测试;首个涵盖地铁全场景的测试,测试场景包含轨行区(隧道、地面及高架)、车站、设备机房、车库等多种地铁应用场景。

于百勇讲话

座谈会上,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百勇对省互联网协会一行的调研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南京地铁2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紧跟政策导向所开展的工作。他说,南京地铁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党建为发展引领,以“创新驱动”为发展战略,始终把安全运行放在首位,不断推进地铁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他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建立并加强与协会的联系,期待更加深入的合作。

刘湘生讲话

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表示,南京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结构复杂、技术密集,系统多,涉及面广,是系统集成的典范。他建议,南京地铁要进一步聚焦前瞻性技术研究与创新场景的应用实施,同时加大研发力度,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应用。刘湘生表示,江苏省互联网协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协会可以与南京地铁在多个方面展开合作,一是以新基建轨道交通为主题举办高峰论坛;二是基于南京地铁的项目实践,南京地铁可以参与协会编写江苏“5G+”案例、行业发展报告等;三是双方携手制定5G网络在江苏轨道交通行业的标准。

袁瑞青讲话

江苏省政协常委、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原局长袁瑞青首先肯定了南京地铁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地铁交通行业与通信行业一样,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将带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南京地铁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在各种场景上的深度应用,同时结合轨道交通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推动5G+轨道交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更加智慧、智能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打造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样板。(易美辰)

025-833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