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发布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和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联合发布——后疫情时代的零售行业趋势及技术前瞻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协会  发表时间:2020-02-25  阅读次数:6560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全国推行尽量不出门、聚集性场所关闭、复工复产“两点一线”等防控措施,人们的出行率急剧降低,直接作用于消费领域。

作为下游终端直接为消费者的零售行业,营收面临阶段性大考验。一方面倚重线下人流的餐饮、旅游、娱乐消费产业经历“寒冬”,另一方面基于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线上零售因供应链布局、线上融合能力、区域疫情严重程度等差异也呈现差异化。同时,因线上采买引发的商品质量问题也不容小觑。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和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经过多方调研、采集经典样本案例分析,联合发布《后疫情时代的零售趋势及技术前瞻》报告(文末点击链接下载完整报告),从商品经营和企业变革两个角度,结合技术的发展,对疫情影响下零售、消费品、医疗、教育、远程办公等行业的变化趋势进行了深入预测,旨在推动零售行业打破场景壁垒,推进多渠道、全场景融合,进一步促进产业变革。

疫情推动零售回归“商业经营本质”

疫情爆发期间消费者购物需求被压制,在疫情结束后会不会引发井喷式释放,如何顺势而动积极引导;因疫情触发的消费者习惯能否延续,进一步行成新商业的模式?这都需要回归商业经营的本质,企业管理者要扫除经营中的不利因素,用减法理顺内部管理,用加法创造客户价值,以满意度为导向,专注于客户需求,判断和行动相结合,回归原始“货、场、人”三要素,以服务和效率为导向,从而进行高效运营。

疫情促使商品溯源建设迫在眉睫

疫情中的假口罩、劣质医疗产品等案件为商品质量监督敲响警钟,也让商品溯源体系的建立显得迫在眉睫。而大数据为商品安全治理问题带来新的变革,实现从数据、信息、知识到智慧的转变。医疗追踪溯源通过建立“溯源+检验检测认证”的服务模式,将质量评估验证活动与溯源服务相结合。综合运用实地验证、商品检验检测、认证、工厂检查等,对医疗产品的产地、质量、特定属性等,进行第三方评价认证,利用区块链、RFID、二维码等技术,将验证信息与商品匹配。消费者只要扫码,就可以了解产品信息,还能查看生产环节。

疫情催生智能安全、健康经济

本次疫情触发了“口罩经济”。一般情况下,口罩不属于日常必需品,但与17年前的非典疫情时期相比,人们对口罩防护的重视有了更大共识,对口罩功能的进一步认识,戴口罩可能成为一种民众习惯。未来口罩生产不仅会有明确分级、分类要求,还会兼具美观和智能。同时,疫情中的无接触式产品、灭菌消毒、红外健康等智能产品引发进一步关注,取代传统门禁卡的人脸识别技术的智能门锁;智能晾衣架、衣物护理机安全便捷的进行消毒杀菌;社区安装具备热成像技术的智能摄像头监测来往人群体温,作为居家生活的一部分,智能生活发展会越来越将健康纳入发展方向。

疫情引发远程、居家办公新业态

目前远程办公应用虽然较为普遍,受疫情影响让此类应用再次吸收大量用户。多人任务协同、视频工作会议等办公需求高涨,也给软件的技术和维护提出更高要求。自2012年起,我国远程办公市场规模就呈现迅速放大趋势,从2012-2017年,从2亿增长至60亿元,市场规模增长幅度高达30亿元。到2018年,已经达到了80亿元。这段时间是远程办公应用的适应和养成期,未来随着需求不断增加,还会激发出更多的创新技术和产品,来解决在线办公的普及化、场景化、KPI化,进一步实现企业的降本增效。

疫情让线上医疗更注重专业

疫情期间,医疗资源紧张,人们更能感受到足不出户就诊的重要性和便利性。近年来,我国远程医疗市场呈现巨大潜力,中投顾问产业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远程医疗市场规模为13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27.63%,到2022年达到345亿元。线上医疗的广泛布局、就医问药的便利和可触达,将在疫情之后备受关注。届时,医疗机构、生产厂商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将更紧密,大数据、AI技术应用,还将进一步推动医疗系统的全面数字化。尤其是基层医疗需求,会更多借助远程医疗的方式来实现。

在这场疾病和行业的“战役”面前,行业面临的危机,也有闪现的机遇。这一时期,未必不是零售行业企业反思和升级的好时机。希望通过这份报告研究盘点,为零售企业带来更多有益的参考,也期待后疫情时代下的零售行业,焕发出新的生机。


右键点击下方链接选择目标另存为即可下载

后疫情时代的零售行业趋势及技术前瞻

025-83343696